目前在中國,基本所有學生在大學以前都是專心只干一件事,那就是考高分,為了將來考上好大學。但到了大學就明顯不一樣了,有一小部分人的觀念會發生很大的轉變,一部分人和以前一樣好好上課解題,考試都是排在前列,拿獎學金幫家里減輕負擔,同時也打算上研,還有一部分人喜歡修養身心。現在就我自身而言來談談我對大學的看法吧。大學,我們來這無疑肯定是來學習的,問題是學啥?有的人肯定馬上會說學知識,沒錯,是學知識,可這不是我們學習的核心所在,核心是提高自學能力,培養獨立思維方式!知識是無限的,我們學不完所有的東西,但有了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強的自學能力時,我們在遇到問題時就知道如何去查資料去解決相關問題!我們在學習某一門課程時不能只是學它,而要與其他課程相結合,我們的目的不是將來去做題來掙錢,而是在做工程時遇到問題而來解決問題,涉及到的東西不光是幾門課程里的知識,范圍很廣。我們的課程只不過是把一些知識相關性高,相似性大的集中起來,在教學時更加方便,查閱起來也更加方便,起到了模塊化管理,但我們不能陷死在其中!但這種分科目授課方式也有弊端,它更趨於讓部分學生僅局限於此,因為只有少數人會在學習的過程中接觸到工程里的實際問題。此外,專業的分類也類似,但現在急缺一類在整體上來解剖本專業知識架構,以及在工程中的用途的書籍,不光如此,現在也正缺少在整體上有個完整體觸的人才,原因也很多,比如精力時間有限等。在課堂中,多問幾個為什么,不要盡信老師所講的內容,因為我發現有些老師完全是照着PPT講課,講錯了也不一定能察覺到,我喜歡那一類老師,他們講課通俗易懂,邏輯推理清晰到位,不缺三落四,因為我覺得這些老師才真正把理論知識完全轉變成自己的東西,而且會拿些實際例子來幫助學生了解,而不是通篇的專有名詞,連個推導過程都思維邏輯混亂。因此自學加老師做輔助往往作用更好,自學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空間去獨立思考,自己去推導學習原理,比老師講課的映像也更深刻。在遇到問題時和老師探討之后也會讓自己少走彎路。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綜合發展,我覺得做為理科生不能缺乏文科生的文采,對於文科生也同樣不能輕視理科生的邏輯推導,在綜合發展中還得有一樣東西為主體,也就是你最擅長的技術領域,這樣你就能對整個工程有個全面的認識。到了大學,我們得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同時學習的興趣性也很重要,就比如說電磁場這門課吧,學的時候全是物理計算推導,連自己學它能干嘛都不清楚,學習興趣就大大降低了,當我着手要做一個遠距離信息發射接收裝置時,有個天線問題,天線得做成什么樣,阻抗多少,如何才能讓發射的功效達到最大?於是我就去找關於天線原理的書,它里面更是全篇物理公式推導計算,專心學了一晚上發現和電磁場課程中的內容有很多交叉之處,而且學的效果比之前好多了,因為我知道要用它來解決問題,不學好就解決不了問題,原因就這么簡單!我更趨向於帶着問題學知識找答案。有時候這樣會讓你更廣泛的挖掘出你需要的知識,比如說上面說到的發射接收裝置,要畫PCB板,以前畫板子都是低頻的,但高頻信號就完全不同了,稍微不注意高頻信號在哪跑掉了你都不知道,於是你就得思考布線時線寬多少,線長多少,間距多少合適,器件怎么布局合適,該在哪打過孔等,而這些老師是不會告訴你教你的,你得自己去學習高速PCB板的設計方法!我們班專業是電子信息工程,主要偏硬件,具體來描述就是以硬件為主,軟硬相結合,我選擇的方向與學校給的方向有差異,學校給本專業的方向是雷達與微波,軟件配合硬件,而我的個人方向是嵌入式開發,以硬件來配合軟件,以軟件為主體,我的想法是既然本專業以硬件為主,那么我接觸到的硬件知識也不會少,如果我再用課余時間來學習嵌入式開發的話,軟硬都可兼顧,問題只是孰輕孰重而已。
很多時候都是在你真正要解決實際問題當中才會發現以前有一門課其實很有用處,但你當時沒好好學。所以在你不知道它的真正用途時還是得強迫自己去學好它,因為多學點總沒壞處!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求快,速度和質量往往是一對冤家,我以前就有過類似感受,拿着上課時間學習其他知識,課程一直拖到快期末考試時才開始刷題,雖然這樣考試沒多大問題,但考試過后就基本全忘了。當然有些時候你好好學了,但沒真正去用它時,過了一段時間你也會忘。當你用所學知識來解決了你遇到的問題時你很有可能以后都不會忘記它!我們接着說吧,目前市面上也越來越多的書,培訓機構都講究速成,比如21天教你學會c++,ARM cortex a8快速入門,快速精通linux shell編程等,還有一些更時誇張,說什么在…天內精通…,其實你看了這些書之后就會發現,他們千篇一律,涉及的東西淺顯,忽略的重要內容一大堆,它們只教你怎么一步步去敲代碼,讓你按照它的步驟來操作,其實當你獨自坐在某個角落里思考一下,反思一下,這些書都是用處不大的東西,你從它那沒有學到真材實料的東西,因為它們忽略掉了原理,實現的算法,以及編程思維,只是帶這你在動物園外面逛了一圈,並沒有讓你見到獅子和猿猴。
我現在也大三了,也遇到了很多同學,學長們在讀研與找工作上猶豫不決,有的說讀研后文憑高對以后的發展更好,有的說那么多人都讀研我也去吧,還有的說早點工作吧,遲早要出來的。對於這個問題我在大一就確定下來不讀研,因為對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自學,不讀研不代表不學,而且在工作中學比在學校里學更有約束力,要求性高,因為在學校里做東西達標了就行,但在外面不一樣,你光達標了還不行,公司還要求你得求精,讓產品更有競爭力。
是時候說再見了,總結一句話,珍惜大學學習時光,培養獨立思考,自學能力,做到理論實踐相結合!
很多時候都是在你真正要解決實際問題當中才會發現以前有一門課其實很有用處,但你當時沒好好學。所以在你不知道它的真正用途時還是得強迫自己去學好它,因為多學點總沒壞處!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求快,速度和質量往往是一對冤家,我以前就有過類似感受,拿着上課時間學習其他知識,課程一直拖到快期末考試時才開始刷題,雖然這樣考試沒多大問題,但考試過后就基本全忘了。當然有些時候你好好學了,但沒真正去用它時,過了一段時間你也會忘。當你用所學知識來解決了你遇到的問題時你很有可能以后都不會忘記它!我們接着說吧,目前市面上也越來越多的書,培訓機構都講究速成,比如21天教你學會c++,ARM cortex a8快速入門,快速精通linux shell編程等,還有一些更時誇張,說什么在…天內精通…,其實你看了這些書之后就會發現,他們千篇一律,涉及的東西淺顯,忽略的重要內容一大堆,它們只教你怎么一步步去敲代碼,讓你按照它的步驟來操作,其實當你獨自坐在某個角落里思考一下,反思一下,這些書都是用處不大的東西,你從它那沒有學到真材實料的東西,因為它們忽略掉了原理,實現的算法,以及編程思維,只是帶這你在動物園外面逛了一圈,並沒有讓你見到獅子和猿猴。
我現在也大三了,也遇到了很多同學,學長們在讀研與找工作上猶豫不決,有的說讀研后文憑高對以后的發展更好,有的說那么多人都讀研我也去吧,還有的說早點工作吧,遲早要出來的。對於這個問題我在大一就確定下來不讀研,因為對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自學,不讀研不代表不學,而且在工作中學比在學校里學更有約束力,要求性高,因為在學校里做東西達標了就行,但在外面不一樣,你光達標了還不行,公司還要求你得求精,讓產品更有競爭力。
是時候說再見了,總結一句話,珍惜大學學習時光,培養獨立思考,自學能力,做到理論實踐相結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