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LTV(用戶終生價值)計算公式


在承接APP推廣項目中,手游價值變現最直接,核心是獲取更多的充值,其中LTV(Lifetime-Value生命周期價值)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可以理解為玩家在其生命周期內對游戲的平均貢獻值,為什么要計算LTV呢?在游戲進入市場推廣階段后,手游LTV可以有以下兩點用途:

1、計算投入產出

ROI=LTV/CP*,LTV作代表收入,廣告投入CP*(CPM、CPC、CPD、CPA等)代表成本。

2、優化廣告投放配置

計算各個渠道導入用戶的LTV、CP*、ROI,篩選出優質渠道優化投放,統計邊際效益數據。

LTV游戲用戶生命周期價值

 

如何計算手游LTV(用戶終生價值)?讓我們先了解這些手游運營數據指標:

DNU(Daily-New-Users): 每日游戲中的新增用戶數量

AU(Active-Users):活躍用戶,在統計周期內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統計周期包括DAU(日活躍用戶)、WAU(周活躍用戶)、MAU(月活躍用戶)

PU ( Paying-User):付費用戶

APA(Active-Payment-Account):活躍付費用戶數

PUR(Pay-User-Rate):付費比率,計算公式:APA/AU

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 :平均每用戶收入,計算公式:總收入/AU

ARPPU (Average-Revenue-Per-Paying-User): 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計算公式:總收入/APA

LTV(Lifetime-Value):生命周期價值,即平均一個用戶在首次登錄游戲到最后一次登錄游戲內,為該游戲創造的收入總計

用戶留存率(Retention):用戶在某段時間內開始使用游戲,經過一段時間后,仍然繼續使用游戲的被認作是留存用戶,這部分用戶占當日新增用戶的比例即是用戶留存率,統計周期包括日留存(1Day Retention)、周留存(7Day Retention)、月留存(30Day Retention)

在理解上述手游運營數據指標后,讓我們了解不同階段手游LTV的計算公式:

一、LTV計算公式:LTV = LT * ARPU

如果用戶LT(平均生命周期)是3個月,ARPU(平均用戶收入)是10元/月,那么LTV = 3 * 10 = 30元

這個公式就好比:距離 = 速度 * 時間,優點就是非常好理解,缺點也非常明顯,就是非常理論化。但是實際生活中開車,車速受到動力、交通、天氣等因素影響隨時變化,而手游在剛開始設計時,沒有數據,怎么去評估用戶的生命周期?而且ARPU也不是一個固定數值,具體可參考下圖兩種類型走勢。

游戲ARPU數值

 

二、LTV計算公式:LTV = N天流水/N天新增(N≥30)

如何不想計算用戶生命周期?咱們不如就自己定義吧,建議可以定義的長一些,30天、60天、90天,這個可以通過觀察用戶留存率來看,正常60日留存是1%以內,差不多用戶生命周期。這個一般需要真實數據了,可以通過友盟或talkingdata把近幾個月的用戶留存率拉一下,你看到第幾周用戶留存在1%左右了,就按照這個天數來吧。

用戶留存

 

三、LTV計算公式:通過計算留存率模型、收益函數模型來評估

根據Talkingdata的數據分析,用戶的留存率在推廣渠道、產品版本既定的情況下應當呈現一定的發展趨勢。一般來講用戶留存會呈現如下的發展趨勢曲線:

用戶留存率發展趨勢

 

前N天極速衰減,終端出現穩定的衰減收斂序列,這樣可以推薦分段計算。假設留存函數是 y=a*x^b的冪函數,其中x為使用天數,a和b是模型的系數。首先預估的是180天內的留存率。它使用了第2天、7天、14天、30天和180天的加權系數,加權值為:2.5、7、12、57.5、100(順序對應)。基於LTV公式的加權系數比在冪函數求積分更簡單,對於精確度的影響也沒有那么大。當用戶生命周期計算好后,用ARPDAU乘以生命周期即可計算出LTV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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