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這幾個詞的概念。
做電商離不開數據,而這幾個數據是最基礎的,也是最直觀的,無論是老板還是運營,都必須要知道並且深入了解的。
一、 電商直通車ppc:
PPC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縮寫形式,就是 單次點擊成本
如果你百度搜索PPC,會顯示這個(Paris Peace Conference 1919 巴黎和平會議)
淘寶的ppc,主要是針對付費搜索這一塊的,ppc當然是越低越好。
影響ppc的因素:
1、 質量得分:主圖、類目相關性、標題相關性、賬戶權重
2、 關鍵詞卡位
3、 關鍵詞精度
4、 人群精准度:寶貝人群標簽
二、 ROI:投資回收率(return on investment)
傳統商業中的計算公式:ROI=利潤/投資×100%
比如投資1000元,盈利200元,那么roi就是20%
直通車的公式為:ROI=推廣成交金額/推廣費用*100%
更為精確的計算方式=推廣成交金額*毛利率/推廣費用
例如:
一件衣服通過直通車推廣,一個星期后台統計的結果如下:
直通車花費600元,
直通車成交金額1200元;
那么這一個星期直通車的ROI計算如下;
ROI=1200:600=2:1
如果毛利率是40%,那么
ROI=1200*0.4/600=4:5
就是說,花了600元的推廣費用,獲得了480元的毛利,虧損了對吧
對,目前絕大部分直通車是虧損的,我幾年前做淘寶的時候,花一塊錢能獲取幾百元的利潤。
那時候開直通車是為了盈利,現在開直通車的目的就復雜多了,測款、獲取權重等等。
三、 CTR(Click-Through-Rate)點擊率
最直觀的解釋:點擊的人數/看到的人數
點擊數/展現量
用線下實體店的做法再解釋一下,你搞促銷,印了10000張傳單,都發出去了,這10000人也都看了,實際進店的人數是1000人。
10000人看到是展現量,1000人進店是點擊量,1000/1000*100=10%,是點擊率
而這1000人進店后,有50人下單購買,50/1000*100%=5%,這就是下面要講的轉化率
做電商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四、 CVR (Conversion Rate): 轉化率
下單的人數/瀏覽的人數*100
這1000人進店后,有50人下單購買,50/1000*100%=5%
沒做過淘寶或者經商過的朋友,覺得這5%太低了是不,其實已經很高了,能操作到這種地步,已經是大神級別了。
下面舉例說明
一件嬰兒床墊,零售價280元。
做直通車推廣,每次的點擊價格(ppc)是2元
今天有800人看到這個產品(展現量),有40個人點擊(點擊量),那么(CTR)點擊率就是40/800=5%
這40個人里面有4個人下單購買,那么轉化率(CVR)=4/40=10%,,如果達到這個,已經很高了,平時的話,5%就很不錯了。
從800人到4個人,看看這個比例,就知道做電商多辛苦了。
那么ROI是多少呢?
銷售額4*280=1120元,總的推廣花費是2*40=80元,
就是說,花了80元廣告費,賣了1120元
如果床墊的成本是140元,毛利率=140/280=50%
有朋友會驚呼,這么高的毛利,奸商啊,其實這是很良心的毛利了,像化妝品、保健品等的毛利,是按300-500%甚至更高的,不過你別生氣,這么高的毛利不代表就能掙錢。
央視主持人年薪幾千萬,淘寶小二身價上千萬,是誰給的?
那么毛利潤=1120-560-80=480元
傳統的ROI=480/(560+80)=75% 當然這只是毛利,沒把人力成本、稅負等因素加進去
直通車的roi=1120/80=14
就是說花一元錢推廣費用,可以產生14元的銷售額
或者roi=(1120*50)/80=7
就是說花一元錢推廣費用,可以產生7元的毛利
當然這都是最表面的算法,實際上的計算比這要復雜很多。
寫這些,就是想給准備做電商的朋友提個醒。
關於電商的指標有上百個,如果看到這些頭都大的話,那就得好好想想,是不是該踏入電商這個門檻。